瀏覽人次: 11961

歷屆理事長的話


現任(第五屆,2022~2025)理事長鄭淑芬教授的話

感謝大家的厚愛,推舉我為本屆理事長。台灣觸媒學會在雷敏宏和牟中原兩位前理事長的帶領下,立下很好的基礎,也在國際間建立相當的聲譽。希望各位秉持以往對學會的支持,和我一起繼續為台灣觸媒界的發展努力。接任理事長職務之後有幾件事向大家報告:

  1. 越來越明顯的極端氣候在世界各地造成嚴重災害,也讓減碳、二氧化碳捕捉與利用、綠色能源等課題受到產業與學界極大的關注。觸媒及相關材料在這些領域都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今年2月牟前理事長舉辦了「碳中和高峰會」,希望凝聚共識,讓台灣觸媒界的專家學者為台灣企業在減碳上發揮最大的助力,進而促進學術研究與產業應用的正向循環。今年觸媒學會也有許多年輕學者加入,而且大部分從事與這些課題相關的研究,對台灣科學界及學會都是好消息。歡迎大家對相關議題隨時提出意見,學會極樂意扮演意見溝通及推動合作的平台。
  2. 台灣工業界對觸媒需求多,但工業界與學界的往來聯繫仍有加強的空間。觸媒學會希望作為學者間、以及學者與工業界間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集思廣益,若有甚麼改進的建議或意見,歡迎隨時提供。
  3. 學會目前有兩個工作坊,一個是「固體觸媒基本原理與鑑定」,另一個是「工業觸媒」;前者針對新進研究生及研究人員提供濃縮版的固體觸媒相關基礎知識,後者則是提供給工業界一個固體觸媒經驗的交流平台。這兩個工作坊受到學界及業界相當的重視,也非常歡迎各位出來分享經驗或提供意見。
  4. 台灣觸媒學會一直積極開拓國際交流,持續至今的雙邊學術交流會議中,歷史最悠久的是日本,1981年第一屆,每兩、三年換邊舉辦一次,2018年初在京都大學舉辦第16屆,2021年底在台大化工系舉辦第17屆,但因COVID-19疫情日方僅能線上參與。學會最新建立的雙邊學術交流會議是越南,至今辦過三屆。另外還有與大陸的兩岸雙邊學術交流會議,可惜2018年後已因疫情而停滯。這些雙邊學術交流會議可以開拓國內學者的視野與國際合作的機會,學會將努力持續推動。
  5. 學會曾經主辦過數個大型國際會議以增加國際知名度,如2003年的IPCAT-32012年的PBAST-62013年的APCAT-62016ISCCB以及今年(2022)TICC。希望各位今後能繼續努力爭取國際會議的主辦權,學會必盡力支持。

 敝人很榮幸有機會為各位專家學者服務,也竭誠歡迎大家對各樣議題提出建議與意見,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台灣觸媒學會必能更加成長茁壯,也能成為大家的幫助。

                                                                                                             鄭淑芬 理事長
                                                                              
 2022/7

                                                                                         


第三~四屆(2016~2022)理事長牟中原教授的話

2016年就任

感謝大家的厚愛,推舉我為本屆理事長,希望各位秉持以往對學會的支持,和我一起為台灣觸媒界的研究發展努力。另外,接任理事長職務之後有幾件事向大家報告。

1.      本人亦將於明年元月接任亞太催化學會理事長一職,任期為三年;對於這兩項職務都將全力以赴,以盡個人棉薄之力。

2.      個人認為,觸媒學會需要年輕新輩的參與加入,請各位力推年輕教授對學會多給予協助;有鑑於此,學會也應多方面瞭解年輕教授有興趣的研究方向,藉此提升他們對學會活動的 興趣及參與。

3.      學會與工商業界的往來聯繫要再強化,希望大家一起集思廣益,並研議未來要如何與國內產業界能有更進一步的互動,以提升學會的能見度,並爭取各界的支持。

 

                               牟中原 理事長

                            2016/6
2022年卸任演講(CO2 and Our Opportunities)pdf檔 (請點pdf檔進入瀏覽)
 





第一~二屆(2010~2016)理事長雷敏宏教授
2010年就任的話


    溯自民國62年,中油公司一群從事觸媒研究和相關工作的專家學者,為互相交流而開始舉辦「觸媒研討會」,十屆以後為匯集更多的人氣,易名為「台灣區觸媒與反應工程研討會」迄今也已舉辦二十九屆。除了上述研討會外,民國70年起與日本觸媒界於北投召開第一屆台日觸媒研討會,之後每兩年輪流易地作東召開,至明年即將舉行的第十四屆,已經繼續了三十一年,這是台灣與日本雙方最長期的學術交流會議。民國72年後也與韓國召開同樣的學術交流會議, 每年一次易地輪流作東負責,共召開了十次以上直到韓國改變外交承認全而停。另外在三十餘年前,在國科會的補助下,成立了觸媒與沸石小組,定期召開講習會和討論會,邀請國內外學者演講,進行學術交流,也協助規劃相關之研討會,並進而與國外和大陸學者輪流舉辦研討會。國內的觸媒界,除了參與各種場合的觸媒研討會及發表論文之外,更積極協助國內化學工業觸媒製程的創新設計,及人才培養,在化工製程與材料開發,提供創新的動力與搖籃。目前也爭取2012屆的「亞太觸媒研討會(APCAT-6)」,寄望會員們熱心支持並踴躍參加共襄盛舉,在這難得的機會發揮我們的光榮傳統。
為凝聚國內觸媒界同仁的力量,加強國內及國際交流與合作,許多同仁倡議成立學會,以便更積極擴展國際事務。觸媒與沸石小組遂於98年6月藉「第27屆台灣觸媒材料與反應工程研討會」在國立高雄大學舉行之際,召開會議。會中提案討論成立「台灣觸媒學會」,獲與會人員一致同意,因而成立籌備會。在大家熱烈的支持下,「台灣觸媒學會」籌備會順利收集五十餘位發起人的資料,同時草擬本會組織章程後,於99年4月正式函文向內政部申請設立許可。同年5月24日正式獲內政部回文同意辦理,旋即於99年6月24日正式召開學會成立大會。
承蒙各位先進愛戴,推舉本人擔任第一屆理事長。從此刻起,必將承先啟後,帶領本學會繼續促進國內外從事觸媒相關研究及應用人員間之交流,提昇觸媒相關領域之研究水準及產業技術。
 期盼所有會員們能持續支持學會所舉辦的各種活動,讓我們共同努力使學會更加茁壯,為締造永續發展及優質環境作出貢獻。                                                                     
                                           
                              雷敏宏 理事長
                             
2010/6
 
這是一張圖片
歷屆理事長合照(左:第一、二屆理事長雷敏宏董事長。中:第三、四屆理事長牟中原教授。右:現任理事長鄭淑芬教授)